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弹个车”买车最后变租车?真相来了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19-12-21 17:24:26
汽车融资租赁这个概念,在“弹个车”成为国内小镇青年购车首选前,最早出现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大概要从乔布斯那辆永远不挂车牌的银色奔驰说起。为了保持行踪神秘,乔布斯身前那辆银色奔驰SL55座驾从未挂载过车牌,关于如何实现这点,作为科技媒体热衷八卦的话题产生过各种猜疑。直到乔布斯去世后才解开谜底,真实原因是,...

汽车融资租赁这个概念,在“弹个车”成为国内小镇青年购车首选前,最早出现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大概要从乔布斯那辆永远不挂车牌的银色奔驰说起。

steve-jobs-mercedes-car (1).jpg

为了保持行踪神秘,乔布斯身前那辆银色奔驰SL55座驾从未挂载过车牌,关于如何实现这点,作为科技媒体热衷八卦的话题产生过各种猜疑。直到乔布斯去世后才解开谜底,真实原因是,乔布斯钟意汽车融资租赁,在这种具有高度灵活性的汽车购置方式下,得以不断以极低成本更换新车,而作为一辆新车,则是它合法悬挂空牌的秘密。

作为一种与全款买车、按揭买车同样成熟的汽车购置方式,融资租赁在北美地区早已是普通消费者购车的常见形态。美国市场以融资租赁方式销售的新车占比约为38%,尽管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汽车销售国,但作为交易方式多样化的汽车融资租赁却长期发展滞后,渗透率还不足1%,这两年在诸如弹个车这类提供融资租赁购车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强势营销推动下,这一方式已逐渐成为不少国内“下沉市场”消费者购车的首选,进入了高速增长轨道。

不过随着弹个车市场份额的不断渗透,与此相关的负面报道也纷纷出现。涉及的报道中,消费者提及的问题也存在高度重合,普遍集中于诸如“购车一年后发现车变成了租的”,“平台以违约为由深夜收车” 这两个层面。从问题的集中性可以发现,尽管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教育,越来越多人开始接受汽车融资租赁,但其实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汽车融资租赁”概念的理解还并不清晰。那么作为汽车销售方式的重要趋势,融资租赁究竟是买车还是租车呢?逾期后为什么会被拖车?融资租赁到底该如何准确定义呢? 其实是这样的:

汽车融资租赁究竟是“买”还是“租”

中国消费者目前购买新车,普遍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全款买车,一种是按揭买车。而在欧美国家,除了全款购置还有Financing和Lease这两种方式,即分期付(融资)和租赁。选择融资租赁方式购车的消费者被称为承租人,作为承租人定期向租赁方支付租金以获得汽车的使用权,当约定租赁期满,承租人可选择支付合同中约定的价格买下汽车,也可以直接选择退回汽车。

具体在车辆流通环节则表现为,租赁方直接从汽车厂商全款购买消费者选中的新车,消费者支付租金从租赁方获得使用权,产权仍属于购车平台,当租赁期满,消费者可选者按合同约定价直接买下车辆或者分期买下车辆,也可选择将车退回租赁方,如果退回,退回车辆则经租赁方流入二手车市场。实际上,国内一些消费者对遭遇平台拖车的问题感到不解,其实问题就出在对于租赁期间车辆产权归属的理解上。在欧美国家其中也存在这样问题,租赁期满后车主的分期付款出现月供逾期甚至断供后遭到平台方拖车,但由于这一规则自80年代推进逐渐深入人心,所以因此产生纠纷的在今天已并不多见。

微信截图_20191221172141.png

成立于2000年的美国汽车金融服务公司RoadLoans关于违约拖车问题的介绍

对于今天欧美国家的消费者而言,融资租赁已是一种常见购置形态,乔布斯就是其中的代表用户,他实际就没有固定购买的车辆,更多地是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获得车辆使用权。这种购置方式对于消费者,首先感受到的好处是拥有了更高的消费自主权,无论是租车,还是买车,完全依照实际情况和消费者意愿,同时这种选择权是与动态相结合的,非常灵活。并且再购买过程中从投保、上牌、购置税等全部由服务商包办弄好,给予消费者“拎包入住”的便利。前文提到的乔布斯不断换新车,实际上正是受益于融资租赁的这种便利灵活性,在约定的租赁期满后,就能方便的使用低价更换新车。

在中国,

究竟什么人群更适合汽车融资租赁?

很长一段时间,欧美的这种多样化汽车销售模式在中国几乎并不存在。

中国市场的这一变化总体可以认为发生在2017年,由于新车融资租赁成为当年的行业风口,国内不少汽车电商都在一年内加码布局,而作为这一模式的国内代表,大搜车则更早在2016年11月就发布了汽车新零售品牌“弹个车”,主要模式就是融资租赁,喊出了“1成首付,先租后买”的口号。

从融资租赁的性质不难发现,相比传统汽车贷款高达三成的首付,融资租赁模式的1成首付甚至是0首付的购置方式在财务支出上极大减轻了消费者的购置压力。以弹个车为例,用户仅需1成首付租金就能把已办好手续的新车开走,在一年租赁期满后,除了可以选择直接支付尾款过户,用户还可以基于自身的状况选择续租一年后再来支付尾款。

微信截图_20191221172212.png

这种可选择使用权代替所有权的灵活消费方式,实际上与当今不少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不谋而合,对于不少年轻人而言,早用早享受终归是要比攒几年钱再享受更受欢迎的理念。而对于一些短时间内资金紧张或者银行征信不足,但因为工作等各种缘故对用车又有实际需求的人而言,汽车融资租赁更是一种具有相当优势的选择,这一人群也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按月或按年支付少部分钱先把车开上,进而满足了实际的使用刚需。

并不完美的融资租赁

艾瑞咨询今年发布的《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1年国内汽车融资租赁市场规模将达到3897亿。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提高,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总规模增长速度已出现放缓迹象,去年销售量在2808万量左右,增幅较前年同期出现回落下降了2.8%。伴随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断趋于饱和,汽车消费的潜在主力已悄然转移至“下沉市场”。汽车融资租赁准入门槛低,首付比例低作为交易方式多样化的手段,对扩大汽车市场规模也有着较大的帮助,已在今天成为不少小镇青年的购车首选方案,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就曾公开指出“尽管融资租赁是助推国内汽车销售最好的手段,但美国市场渗透率达到50%,而中国市场仅为1%。这既是目前我国汽车金融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也是开拓汽车金融蓝海的潜在动力。”

但需要正视的是,尽管汽车融资租赁存在着美妙的前景,但目前仍然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比如在出贷风控方面,由于准入门槛低,有人就加以利用恶意骗贷,这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风险。在租前提供伪造的申请材料实行合同欺诈;在租赁期内,由于契约精神的欠缺,不少用户便会尝试拖延甚至拒绝还款;而在租约完成后,关于车辆残值的判定由于缺乏统一的量化标准,所以也不断出现各种纠纷,这些风险都是具体存在的。

另外,国内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社会征信系统,缺少信用数据进而导致审核失察会造成风险,但另一面是过于苛刻的审核又会造成客源的流失。所以对于提供汽车融资租赁的服务商除了依靠外界的信用数据判断,往往还需结合自身经验构建风控模型,比如弹个车除了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数据外,还同时合作构建自己的模型。

正如北美从80年代后以来所经历的那样,融资租赁投入市场在运转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但究其本质作为一种购车支付方式,只要合理利用对于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提升生活品质其实益处多多,模式看上去复杂,可一旦弄明白就能发现妙不可言。关键在于前期的市场教育,让消费者真正理解其背后的运作含义,同时伴随着市场运营经验的累积,不断对风险机制做出完善,听起来容易,但相信其中的个中滋味也只有厂商自己能明白,这对于弹个车们而言,胜利的二万五千里或许才刚刚开启。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