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传媒蓝皮书:2019年我国传媒产业总规模首破2万亿元

来源:传媒见闻 浏览: 2019-09-24 16:24:18
从3000亿元到2万亿元,中国传媒产业总体规模的这一跨越用了15年。据《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传媒产业总规模达20959.5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该蓝皮书由清华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央视市场研究(CTR)、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与全球传媒产...

从3000亿元到2万亿元,中国传媒产业总体规模的这一跨越用了15年。据《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传媒产业总规模达20959.5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

该蓝皮书由清华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央视市场研究(CTR)、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

“与全球传媒产业总规模2万亿美元相比,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传媒产业的1/7。”发布蓝皮书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认为,这与中国经济发展体量是相匹配的。

传媒产业规模增速放缓,图书行业“逆势上扬”

根据蓝皮书课题组统计,传媒产业增长率从上一年的16.6%继续下降至10.5%,但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传媒产业整体格局在保持稳健的同时也在进行深度结构性调整。课题组估算,2019年中国传媒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22887.8亿元,增长速度放缓到9.2%。

在该蓝皮书课题组的统计中,传媒核心产业的细分领域中,超过千亿元级别的细分市场有4项,分别为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网络广告、网络游戏、广播电视广告。值得注意的是,图书销售收入在2018年达到894亿元,在产业规模中紧随上述4项,排名第五。

“从上一年的803亿元增至894亿元,增幅达11.3%,成为传媒纸质媒体逆势上扬的‘代表’。”崔保国特意强调了图书行业逆势上扬的特点,这其中,网络书店销售额增长迅速。

在百亿元级别的传媒细分领域中,电影放映收入从2017年的617.6亿元增至678.9亿元,增幅达9.9%,其中票房收入609.76亿元,比上一年的559.11亿元增长9.06%,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7.16亿,比上一年增长5.93%。电影广告收入从2017年的89.3亿元增至96.4亿元,增幅达7.95%。网络视听内容收入从2017年的489.5亿元增至637.2亿元,增幅达30.2%。网络视听内容收入增速超过三成,已经超过电影票房收入。

网络视听规模首超广播电视,短视频在5G格局下被看好

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在2018年第一次超过广播电视广告收入,实现了相对数据的位置交叉。蓝皮书统计显示,2018年,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达2016.8亿元,而广播电视广告收入为1538.5亿元。

从2013年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开始发布行业数据来源至今,网络视听市场规模已经从6年前的132.2亿元激增至2016.8亿元,增幅高达1525%。

广播电视媒体方面,广播电视广告收入小幅增加1.3%,其中传统电视广告经营遭遇较大压力。

崔保国将传媒产业发展定义为进入大众自媒体传播时代,大众媒体、平台化媒体、自媒体等传媒形态并存且相互竞争,业界与学界都需要研究新课题、创造新模式、探索新范式。

比如,5G网络在2019年迎来商业化,课题组认为,技术因素影响将再次重塑中国传媒产业格局。在此影响下,预计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到短视频行业内容生产和商业变现的竞争之中,同时短视频平台内容的长短综合发展也将成为趋势。虚拟现实产业也有可能迎来新一波的风口。

“智能+”立体格局正在构建,县级融媒体“船小”更灵活

在媒体融合方面,课题组认为,“智能+”立体传播新格局正在构建。

中央级媒体在“中央厨房”、全媒体矩阵、内容聚合平台领域已经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媒介生态系统。例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建立总编调度中心,建立采编联动平台,建立移动优先、PC做全、纸媒做深、多次生成、多元传播的策采编发新流程。

省市级媒体融合通过拓展自身内容产品形式、功能和“智能+”寻找新的受众群体和信息消费市场,“互联网+”“新闻+服务”“新闻+政务”等模式创新使原本单一的信息服务向综合性服务转型,大量省市级传统媒体积极介入“智慧城市”建设和电子政务领域。例如,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新媒体创新服务收入主要包括6种形式:版权内容服务、财经信息服务、第三方服务输出(内容、技术、审核等)、信息流内容分发及交易服务、自媒体广告服务、整合营销服务等。

2018年是县级媒体融合的开局之年,课题组从3个方面评价其发展情况:在媒体融合条件方面,虽内容、技术、资本资源有差距,但县级媒体是基层地方政府的群众工作不可或缺的渠道和平台;在媒体管理方面,县级媒体体制机制压力相对较小,可以实现从“合”到“融”的一步到位;在媒体人员方面,县级媒体团队精干、贴近群众,能在媒体融合过程中激发基层团队的创新活力和热情。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